台灣結婚登記
可以在日本辦理也可以在台灣辦理

因為高橋住在福井的關係
離最近的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也要3~4個小時的車程
加上高橋工作繁忙不好請假
叫他自己去申請文件又怕他東漏西漏準備不齊 
之後饅頭飛去時又要請假到機場來載
感覺會有很多麻煩 
  
 

所以饅頭就乾脆選擇在平常日坐廉價航空到關西機場(剛好也可以買單程票就好) 
再請高橋來載後再直接殺到大阪辦事處去做台灣的結婚登記

 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
 地址:〒550-0001大阪市西區土佐堀1-4-8 日榮Building 4F
 交通資訊:地下鐵 四つ橋線 肥後橋站 第三號出口徒步5分
 辦公時間:上午9時至12時、下午1時至5時30分
 TEL:06-6443-8481~7 

  
 
 
 
 


 Step 3-在日本辦理台灣結婚登記

台灣結婚登記所需文件:
 可直接參考辦事處所提供之結婚登記必要書類 
 


◇申請表 

  •  黃卡號碼我沒有填,據辦事員說應該就是第一次去辦事處填的個人資料的號碼,不過我不知道我的號碼是什麼

◇結婚登記申請書  此下載

  •  .雙方姓名寫漢字,後面再括號附註護照上的英文姓名

 ◇聲明書  此下載

  • .現在日本人可直接使用日本名登記,不需改成台灣百家姓。不過需要確認的是,日本人名字的漢字是否有在台灣的字典中出現。饅頭是到辦事處他們才幫我查,好險當時沒什麼人,高橋的名字又很菜市場,所以沒有什麼大問題。辦事員小姐說有需要的人可以事先打過去請他們查,以節省時間唷。
  • .中文姓名決定好後,辦事員會請日本人一筆一畫親筆寫在聲明書上,之後需在領事面前親筆簽名蓋章,所以不需要先簽喔~有時候領事在忙或是開會時,可能就要等一下了...




文件可以先在家裡填好再去申請以節省時間,需簽名蓋章的地方還不要簽名蓋章,等辦事處的人確認好內容無誤再簽名蓋章即可。
饅頭是用可擦掉的原子筆寫的,辦事員一看就說不能用這種筆寫,不過大阪辦事員很貼心,等文件內容都確認無誤後,她便直接幫我影印一份後再叫我簽名蓋章就OK了唷。如果是用普通原子筆寫的人,就要記得帶立可帶或者乾脆直接用鉛筆寫好了...  
  

<台灣人>
◇大頭照一張(横3.5cm × 縦4.5cm
◇戶籍謄本二份(核發起三個月內)(此時仍顯示為單身)
◇全名印章 ※ 無全名印章請蓋拇印 
◇護照
◇護照主要頁影本兩份 
◇外國人登錄證或日本在留卡(饅頭是持觀光簽證進來,還沒有申請,所以不需繳交) 

<日本人> 

◇住民票正本一份(核發起三個月內)

◇結婚後戶籍謄本正本及影本各一份(核發起三個月內)

  •  日本結婚登記後(3天~兩個禮拜)便可以去申請,此時台灣籍配偶的名字便會顯示於配偶的地方  

◇結婚後戶籍謄本之中文翻譯版本 

  •   可參考饅頭的翻譯在這日期都需以西元年顯示,不可用日本年

◇實印(不需全名)及其印鑑證明書(三個月內之正本)
◇護照及其主要頁影本兩份沒有的話可使用駕照或健保影本)

 

* 2014.4.14更新連結及部分內容(藍色字體為本次更新之處)

  申請前請至辦事處網站再次確認所需文件,以免有更新

 
以上文件提交後,大約需10天的時間才可於台灣申請新的戶籍謄本或換發新身分證,所以如果是趕著要辦理簽證的人,就可以順道申請"結婚證明書",辦簽證時就可以以結婚證明書取代新的戶籍謄本。饅頭大概三點才去辦結婚登記,辦事員小姐很好(剛好領事也在),在下班前就發給我了。如果無法馬上發的話,也可以請他們寄到住處喔。


費用:¥1350日圓 x 4份需驗證文件 (聲明書、日本戶籍謄本及其中譯、結婚證明書)   

* 2014.4.14 現在驗證費用一份為¥1500日圓


*到市役所申請本篇所需文件的同時,
可同時申請下一篇Step 4文章所需的文件,這樣就不用再跑一次市役所嚕~


NEXT:Step 4-申請在留資格變更許可+在留卡

 

arrow
arrow

    高橋饅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