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和老公高橋在結婚前
一直都是遠距離戀愛
而因為高橋結婚前是住在公司的單人宿舍
需要有結婚證明才可以跟公司申請入住家庭式的公寓
所以饅頭還無法直接搬過去日本

就只好趁著飛去日本拜訪高橋的父母親的時候
順道去辦了日本的結婚登記

(登記完了才去見他父母XD) 

----------------------------------------------------------------------------------
Step-2 日本結婚登記(婚姻届提出)     

日本結婚登記不一定要到所居住縣市的市()役所辦理
饅頭這次就是到北海道札幌區役所辦理的(高橋住福井)
 
*有些縣市辦理結婚是到市役所,有些是在區役所,不要跑錯地方嚕。
*有些縣市在假日或晚上也有辦理婚姻登記,有需要的人可以再查查看。
        
日本結婚登記所需文件:

 

◇婚姻届(結婚申請表) 

  • .可至市()役所領取或是於其網站下載,日本法務省網站僅提供範本,但每個縣市的婚姻届基本上都是一樣的,這邊提供札幌區役所的婚姻届給大家參考。
  • 婚姻届裡(4)夫婦姓名的部分可以不用選,據區役所的人說,因為外國人沒有戶籍,所以不用選。(結論就是會用原本的名字,不需要冠夫()姓,不過如果想冠夫()姓的人可以再另外去做更改。)
  • 兩名證人簽署:20歲以上的人即可。(有人說外國人也可以,也有人說需要有日本在留資格的外國人才行,這部分最好還是再確認看看。)

 

<台灣人>
 戶籍謄本及其翻譯各一份 

  • .饅頭是參考部落客Kayo所提供的資料翻的,部落格連結在這
  • .翻好之後給老公過目,他也看的似懂非懂,不過區役所的人沒說什麼應該是沒有太大問題

 單身證明(婚姻要件具備証明書)及其翻譯文件

  • .饅頭自己翻的在這請參考

護照
印章

<日本人>
戶籍謄本一份
印章
確認身份之證件:駕照或是護照等


*外國人所需文件可再與市()役所確認,當時辦事員是直接叫我把有的文件都給他,不知是否有什麼明文規定。


文件提出後,因人沒有很多,所以辦事員是叫我們一個小時後再回去確認文件是否有問題。回去後,對婚姻届做幾個地方的更正後,登記就算完成了!辦事員是說戶籍謄本約兩個禮拜後才會更新,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其他縣市辦理所以所花時間比較久。



NEXT:Step 3-在日本辦理台灣結婚登記
 

arrow
arrow

    高橋饅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