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V:[孕] 4w~16w 總是陰道超音波的日本產檢v.s.孕吐地獄

PREV:[孕] 17w+5 日本回台灣羊膜穿刺.有些事比中樂透還容易@柯滄銘婦產科診所

PREV:[孕] 17w~32w 日本產檢。一直被「提醒」胖太多的孕期

PREV:[孕] 34w+2~36w+6 子宮頸過短切迫早產。舒適地日本住院安胎之餐點好好吃

PREV:[孕。生產] 38w+2 日本沒打無痛自然分娩。人生最痛也最幸福的時刻

18-10-24-19-43-32-720_deco.jpg

產院的嬰兒室很可愛,嬰兒床是一整排的,而不是一般常見一個一個的箱子,感覺一起睡有人作伴還不錯

之前住院時,有時候看到只有1、2個寶寶,就跟老公說「感覺好寂寞喔

老公卻說「反正他們也只是一直睡覺不會聊天哪有差」...

 

我覺得生小孩好像有一個頻率,有時候嬰兒室滿到寶寶快放不下,有時卻連一個寶寶都沒有

而我生產那天剛好是滿月後幾天,當下是滿到沒有病房可以住的,要等到隔天有人退房才行

所以人家說初一十五時生產率特別高,感覺是真的呢~

 

--------------------------------------

日本自然產通常住院5天左右,剖腹產約10天

而我這家醫院也是住院5天,生產當天為第0天,出院是在第5天~

 

生產完後會拿到一張行程表,上面有著住院五天的產婦及小孩的各項檢查或教學的時間

基本上自然產的話,生產當天會被要求盡量躺在床上休息,但隔天就可以自由走動及開始哺乳

Point Blur_20181214_031330.jpg

 

*會陰傷口護理*

● 每4個小時換一次產褥墊

尿完尿後→用衛生紙擦→免治馬桶沖洗→消毒棉擦拭→換新的產褥墊

● 第四天拆線

醫生沒有跟我說我的裂傷程度,但是感覺應該是不嚴重,產後縫很快

拆線前其實傷口都不太會痛,不過會有拉扯的感覺,所以我動作都不敢太大,也都會坐在中空坐墊上

拆線時好痛,整個冒冷汗

但拆完後陰部感覺很輕鬆,幾乎沒有異樣感,也不需要用坐墊,開始行動自如!!

※ 醫院完全沒教我要坐浴或按摩子宮,好險我整體好像恢復得還不錯...XD

 

*產婦沐浴*

產後第二天可以自由洗頭洗澡~

生產當天或隔天還不能洗,所以產院提供了一個免費的洗頭服務

就是一個歐巴桑來幫忙洗頭,但完全沒有任何按摩,很像小時候被媽媽洗頭的感覺...

不過可以洗頭還不錯啦,不像台灣傳統還規定一個月不能洗頭,那我會瘋掉

 

*嬰兒沐浴教學*

每天用嬰兒專用沐浴乳洗,一個月後可以和大人一起泡澡

台灣有醫師說用清水洗就好,但日本醫師蠻強調要用沐浴乳每天洗,皮膚才會變好

而且一個月後可以和寶寶一起泡澡,培養親密關係

 

住院時,護理師先洗一個寶寶示範給我看,再讓我洗自己的寶寶練習

▼日本通常都是這樣洗

 

回家後我教老公怎麼洗,之後洗小孩就成為老公的工作了!(不然他還能幹嘛)

雖然常常看老公有些手法很不順眼,或是不太溫柔,常常把水用到寶寶眼睛...

但我還是盡量不要指責他,畢竟爸爸的內心也是很脆弱的

不過女兒大概還是感覺不太舒服吧,我洗的時候很安靜享受,給爸爸洗常常是從頭哭到尾

真是辛苦女兒了...

 

避免紅屁屁的方法

● 選擇適合寶寶的尿布

● 勤洗屁屁

● 用屁屁沖洗器,或在小的寶特瓶蓋子穿上幾個洞,裝水沖洗屁屁

● 清潔綿或紗布巾沾滿水,用點的把大便點掉,盡量不要用擦的,減少摩擦

● 屁屁擦乾後,塗上凡士林隔離

 

*餵奶教學*

產後第一天開始媽媽親自到哺乳室餵奶,每隔3~4小時一次,一天七次

除非奶很脹,不然半夜的一次餵奶護理師會幫忙,讓媽媽在住院期間可以好好休息

<餵奶順序>

1. 洗手

2. 換尿布:產院使用的尿布為 幫寶適 一級幫

3. 洗手

4. 量體重

5. 親餵母乳:不管有沒有奶,都先讓寶寶練習吸奶頭,左右兩邊各約5~10分鐘

6. 量體重增加重量=親餵母乳的量,不夠的量就補配方奶或擠出的母乳

7. 餵配方奶或瓶餵母乳:產院使用的奶瓶為 貝親 產院專用奶瓶,奶粉為 明治Hohoemi

8. 拍嗝:拍五分鐘沒有拍出來的話,就請護理師幫忙拍,否則躺下時要把寶寶頭轉一邊以免溢奶

9. 換尿布:寶寶常常邊喝奶邊排泄,所以喝完奶後再換一次尿布

10. 紀錄奶量、排便次數

18-12-04-15-30-18-427_deco.jpg

<餵奶量>

奶量從生後第一天的20ml開始,到第六天每天增加10ml,第七天開始則依寶寶的需求適量增加

產後幾天母奶量可能不夠,加上寶寶吸吮力不足,所以是餵母乳+配方奶,餵奶間隔大約為三小時

等到寶寶吸力變大,媽媽奶量也足夠後,就可以漸漸改成全母乳

出院後家裡沒有體重計,所以要自己衡量親餵完母乳後要給多少配方奶

寶寶不到三小時就哭,代表配方奶給太少

寶寶不喝,或喝完奶後溢奶多,就代表配方奶給太多

18-12-04-15-30-59-472_deco.jpg

<乳房按摩>

產後第一天開始,護理師每天會來幫我做大約5分鐘的乳房按摩

先用熱毛巾敷胸部,同時整個乳房畫圓推拿幾次,然後徒手幫我拉拉奶頭、擠擠奶,刺激乳房、疏通乳腺

第一次被人拉奶頭,好痛!擠奶也好痛!!

聽說第一滴奶非常珍貴很有營養,要用針筒集起來

但護理師幫我擠奶出來後就馬上用毛巾抹掉,害我只能在心裡吶喊「我的奶阿~~~

 

產後第二天我的乳房開始變硬,晚上護理師拿冰枕讓我冰敷

第三天早上護理師用手幫我擠奶,擠了15ml,痛到我臉都皺在一起(不過再怎麼痛還是沒有比陣痛痛!)

晚上換一個資深的護理師更努力地幫我擠,按壓乳暈四周,痛到我快升天,不過竟然擠了40ml!!!

▼第一次自己擠的奶,好感動

18-12-04-15-41-00-820_deco.jpg

她說我左邊乳腺比較細,右邊比較粗

所以親餵要先給寶寶吸左邊,以免寶寶吸完好吸的右邊後不想吸左邊

隔天我乳暈四周都瘀青了,別的護理師來幫我按摩,還叫我要對我的乳房溫柔一點,不要太暴力

我想說:我怎麼可能對自己下手那麼重...

 

聽說專業的通乳師擠不會痛,只能說有問題一定要找專業的來!!!

不過經過資深護理師幫我擠過後,乳腺感覺真的被疏通了!!

母乳比較順利出來,寶寶也開始越吸越多!

 

<親餵教學>

護理師說長時間的親餵會造成媽媽很大的負擔,而且吸久也不會多吸多少

建議一邊吸5分鐘後換另一邊,2回合,總共20分鐘

要在寶寶嘴巴張大時,把乳頭深深地嘟進去,讓寶寶嘴唇含住乳暈,而不是乳頭,才不會讓乳頭受傷

寶寶的頭稍微後仰,讓下巴貼住乳房,鼻子則和乳房有點空間,寶寶才可以順利呼吸

寶寶在吸時,可以稍微按壓乳房,幫助母乳排出

 

第一次被寶寶吸到奶時,有種任督二脈被打通的感覺

吸力好強,感覺非常奇妙,讓人忍不住發出嬌喊聲

 

▼親餵有以下三種方式

① 橄欖球式抱法:把嬰兒橫放在腋下,與身體垂直,像抱橄欖球一樣

② 直抱:讓嬰兒面對媽媽,坐在媽媽的大腿上

③ 橫抱:讓嬰兒與身體平行橫躺,頭部靠在媽媽的手上

※ 躺餵:媽媽如在躺餵中睡著,寶寶會有窒息的危險,所以盡量避免

最好不要只用一種抱法親餵,用不同抱法可以吸到不同乳腺,比較不會塞奶

18-12-04-15-43-05-601_deco.jpg

 

【 親衛一個月心得 】

出院後,因為始終抓不太準寶寶親餵到底喝了多少,加上小孩吐了幾次大量的奶

配方給太少怕寶寶餓到,給太多又怕寶寶喝太多,後來就乾脆買體重計自己量親餵的量

體重計買了不後悔!能掌握親餵的量,補充適量的配方奶,不怕小孩喝太多或喝太少

※ 我買TANITA的授乳量機能付ベビースケール BB-105 nometa

  最小秤量5g,還自動計算哺乳量的功能,很推薦

 

出院後兩個禮拜,接受了產院安排的一對一、兩小時的母乳餵教

主要是關心產婦在出院後照顧小孩上是否有遇到問題,以及解決親餵所遇到的問題

我說寶寶常常吸一吸睡著,換邊要叫醒寶寶反而很累,所以想要一次吸一邊20分鐘,下一次再換另一邊吸

護理師就說那可以改一邊10分鐘後換另一邊10分鐘,總之不要一次只吸一邊

而出院後奶量漸漸變多,但左邊奶量約是右邊的一半,大小奶也非常嚴重,左邊比右邊約小了1~2個罩杯

後來先左再右持續親餵一個月後,兩邊大小感覺有稍微相近一些~

小孩也差不多可以在20分鐘內吸到她所需的量,我就開始不量體重,也不加配方奶了

一個月後的回診,寶寶也很標準地胖了一公斤

至於一個月後寶寶無時無刻想吸奶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雖然日本沒有「坐月子」這個名詞,但也是蠻強調產後一個月要好好休息,所以很多人都會回娘家生產

不過因為我希望老公可以全程參與小孩長大過程,也不想被娘家或婆家管

所以我是自己和老公在日本的家坐月子~

我這家產院很注重媽媽的心情和身體,每次回診都會讓媽媽填一個憂鬱量表,以免有產後憂鬱

護理師和醫師也總說媽媽自己身體要顧好,家事先不要做,小孩睡覺就跟著睡,不要太累

沒有母奶就補配方,不要太頻繁親餵,不需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另外也有安排配方奶的課程教我們泡奶

如果有問題可以隨時打電話詢問,或是接受付費的母乳諮詢

給我這個自己在家坐月子的新手很大的幫助!!

 

《網路上查到的資訊》

母乳一次給寶寶吸兩邊比較不會造成某一邊脹奶或塞奶,對媽媽來說是比較好的

不過母乳有前奶及後奶之分,比較營養的後奶大約在哺乳10分鐘後出來

所以每次給小孩吸一邊,下次再換另一邊吸,讓小孩能吸到後奶,對小孩是比較好的

要採取哪一種方式餵奶,就是媽媽們自己的選擇了~

 

*三餐*

住院5天的三餐跟之前切迫早產住院時一樣很豐盛,而且竟然都沒有重複的,超厲害!!

下午還有點心,整個吃得超開心

▼早餐

18-11-16-09-42-10-262_deco.jpg

▼中餐

18-11-16-09-42-33-136_deco.jpg

▼晚餐

18-11-16-09-42-57-027_deco.jpg

▼點心

18-11-16-09-43-24-404_deco.jpg

 

▼出院時領到的禮物及各種樣品

18-12-04-15-29-14-595_deco.jpg

NEXT:[育兒] 日本。親餵母奶+無後援自己坐月子➤開心幸福且不後悔的一個月

 

 

arrow
arrow

    高橋饅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