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因為台日有多家廉價航空LCC,以及日圓貶值的原因,越來越多台灣人到日本旅行,也因此衍伸出了許多問題

今天看到東森旅遊雲的一篇文章別再當「失格旅人」了!赴日旅遊必須注意的10大禮節,我覺得這篇文章說得很對,教導了台灣人應該怎麼樣做一個日本人眼中有禮貌的人,但我個人覺得似乎有點要求過高?畢竟大家是去當觀光客,不是要去當日本人的吧...

 

所以就針對文章裡說的10大禮節來分享一下我個人的看法

1. 

●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不可講手機,鈴聲需關掉:因為日本人覺得講手機會干擾到別人,雖然覺得有些不合理,明明有些人聊天的聲音就比講電話還大聲啊!但規定就是規定,只能遵守。

● 最好別在車上飲食:日本大眾交通工具基本上大部分是可以飲食的,在車上吃東西的人也很多,不過最好是以輕食、無味的東西為主。

2. 離開餐廳前要道謝:

文中寫說日本人在任何餐廳用完餐前必定會說「感謝招待(ご馳走様でした)」才離開,但是其實也有很多人不說的。因為「ご馳走様でした」這個詞是在古代招待客人時,必須要辛苦地出外奔走找食材,才衍伸出來的字,是被招待的客人對主人的一種感謝。但是,到餐廳吃飯是需要付錢的,並不是被「招待」,所以有部分的人是認為去餐廳吃飯不用說「ご馳走様でした」的。其實用中文想也通,通常是在得到了份免費的餐點時才會說「謝謝招待」吧!

不過要說或不說都是看個人,我覺得沒說也不會被認為沒教養吧...而且大多數的台灣觀光客都是不會說日文的,頂多在離開時說個「Thank you」或是點個頭致意一下就可以了吧。

3. 在餐廳用餐沒吃完可以特別向店家說明:「不是不好吃,是我真的吃不下了。」

我看到的日本人真的大多都是會把餐點吃得一乾二淨。不過再提一次,大多數的台灣人都不會說日文,你說英文店員也聽不懂,當然日文好要特別解釋也是可以,不過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一次點太多,先點一點點,想吃、好吃再加點,就不會剩下了。 

4. 不要邊走邊吃:

日本人在一般路上真的是比較少邊走邊吃,通常他們都會買了站在路邊吃完再走。另外還要記得不要亂丟垃圾,資源回收物就該丟到資源回收垃圾桶,日本的整潔是需要大家一起維護的。

5. 住旅館時鞋尖的擺放必須要朝外:

文中感覺把每個日本人形容的多有禮貌一樣,其實很多人也不會把鞋尖朝外啊~尤其是男人,你沒有看到「昼顔」裡都是老婆上戶彩在幫鞋轉向的嗎?!我覺得觀光客只要有基本的禮貌,把鞋擺放整齊,不要亂丟就好,管他鞋尖朝哪啊... 觀光客是去玩,又不是去當人家媳婦...

6. 開車不要隨便按喇叭:

日本人真的不太會按喇叭,有時候讓我覺得他們是不是忘記車上有喇叭這種東西... 例如說有次坐朋友的車,到了一個停車場,前面有台車就停在半路等人,大概是沒注意到我們在後面,所以就一直擋在前面不動,就這樣等了好幾分鐘,我朋友就一直在車上念說前面的在幹嘛之類的,卻完全不會想按他喇叭,也不會用燈閃他,我超想伸手過去幫他按喇叭的...

但是按不按喇叭也是要看地區,像我覺得福井人就挺愛按的,大概是因為這邊的人真的很愛亂開車吧

總之,不要隨便就想按喇叭,綠燈到了前面的車卻不動,就稍微等他一下...再不動,就叭下去吧!但叭一下提醒他就好喔,不要像有些台灣人一定要叭好幾次、不然就是按著喇叭不放,我上次跟老公說台灣有些人會「叭 叭 叭叭叭 叭叭叭叭 叭叭」(←看得懂嗎?),他簡直不敢相信,笑得半死。

7. 參觀景點時不大聲喧嘩:

到哪個國家都一樣,不要人多就鬧哄哄,以不要吵到別人為原則。

8. 上廁所時衛生紙投入馬桶:

日本上廁所用的衛生紙都是直接丟馬桶沖掉,但很多廁所有規定,只能丟他們提供的衛生紙,以免其他的衛生紙沖不掉,所以也不能亂丟喔。另外,有些垃圾桶也有特別註明只能丟「生理用品(女性衛生用品)」,這也需要注意。不屬於廁所的垃圾就丟在外面的大垃圾桶吧~

9. 用完餐後筷子橫放於面前:

我的日本友人的確很多人會把筷子放回原本的餐套,不過也有些人不會。我覺得其實用完餐簡單地整理一下桌面,用完的衛生紙、垃圾不亂丟,有餐盤就把東西都放回餐盤裡,不用太在意一定要怎麼做,做好這基本的禮貌就可以。

10. 

● 拍照時不要拍到路人:不要拍到路人蠻難的,應該要說不要刻意去拍某個人,尤其是小孩,因為日本很保護小孩的。去年我的朋友到東京去,就是因為拍了小孩結果被帶到警察局!這真的不是在開玩笑的!

據我朋友所說,他們一群大約5.6個男生,在車站裡看到一個小孩坐在地上畫畫,可能是在等媽媽,他們覺得很小孩可愛,其中一人就對著小孩拍了好幾張照片(單眼相機),結果好像是有人通報,警察就來了,把他們帶到「交番(派出所)」。他們只有一個人會一點點日文,警察也不管他們聽不聽得懂就一直講日文,後來他們了解到是因為他們照了小孩,說要把照片刪掉,警察還不讓他們刪,因為要當成證據。然後所有人都被搜包包、相機被逐一檢查、記護照資料、外觀特徵也被記錄下來,他們這中間也有打給台灣辦事處尋求幫忙,電話那頭的人只叫他們一直道歉,然後說會找翻譯來卻都沒來。結果最後照相的那個人就坐上警車被帶到「警察署(警察分局)」,其他人則是坐上警察幫忙叫的計程車過去(自己付錢)。聽說那個人被問了很多問題,連台灣家裡的位置也用GOOGLE MAP鎖定然後列印下來,折騰了好久才讓他離開。

像在台灣大家都喜歡在網路上放小孩的照片,日本很多人是會打上馬賽克的,要放別人家小孩的照片也要先得到媽媽同意才行,所以這真的要特別小心。

● 在店家拍照需先詢問:有些店家外會直接貼上禁止照相的標誌,可以多留意,不確定可以問問看。記得好幾年前到東京玩,拍了很多店的照片,回家看照片時才發現我們在拍某家店的外觀時,店員那時就站在門口對我們比了一個大叉叉,當下還真是完全沒發現XD

 

 

 

除了上面10點外,我也想到了最近的幾則新聞

● 艾莉絲1歲娃被罵醜引迴響! 破涕為笑305字感謝網友

我覺得重點不是在誰說誰怎麼樣,是不要以為你在國外就沒人聽得懂你講的話,想要指點別人時還是低調一點吧,想想你在台灣敢這樣隨便講話嗎?像我和老公去迪士尼玩時也曾聽到台灣人在背後講我們怎樣,雖然不是壞話,但多少還是會有點不舒服,更何況是聽到別人在批評自己。

● 一年取消150個床位 京都西陣叶屋:台灣人讓旅館快倒

簡而言之就是台灣人no show比率太高了。想想要是付了訂金卻無法成行時,是不是很多人都會想辦法問問看可不可以退錢?(雖然通常是不行)。日本人抱持的就是「信任」,信任你訂了房就會到,信任你不來會取消,那些no show的人把人家給的方便當作是隨便,要付訂金事小,要是以後看到外面貼著「不歡迎台灣人入住」,那就真的是丟臉。

● 事故後棄車逃離 石垣島車行公告:不再租車給台灣人

要租車就要承擔風險!像我出國都盡量搭乘交通工具,有些朋友來日本說想要租車,我也都會說能搭大眾交通工具就搭。畢竟日本是右駕、台灣是左駕,需要點時間適應,有些規定台灣人也不熟悉,不是自己的車開起來也不順手,冬天下雪更是危險,所以風險真的能避就避。而真正遇到了就勇敢面對吧,不要一走了之。

 

 

我覺得台灣人在日本人心中的印象還是很好的,希望不要因為幾顆缺德的老鼠屎,害到大部分有良心、有責任心、愛日本的人。

其實到任何國家旅遊都一樣,隨時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邊,不亂丟垃圾、不打擾到別人、將心比心(這些我們國小都有教啊),把基本的禮數拿出來就可以了。當然每個國家都會有不同的風俗民情和規定,建議出國前最好還是能買本旅遊書,或是參考別人的經驗,稍微做一點功課,相信到哪個國家都會是個有禮貌的旅人!

 

 

 

 

 

arrow
arrow

    高橋饅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