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 4-申請在留資格變更許可+在留卡

2012年7月9日開始實施新的在留管理制度了 
簡單的說就是廢除外國人登錄制度
所以就不用先去申請外國人登錄卡啦~
 
申請取得在留資格後
入國管理局便會發放在留卡
這張在留卡就好比是身分證一樣
必須要隨身攜帶

第一次申請在留資格的人可參考以下兩種申請型式:

 
① 在留資格変更許可申請,可參考這裡這裡

申請單位:居住地之地方入國管理局

辦理時間:平日上午9~12點、下午1~4點

申請對象:欲變更現有在留資格之外國人(欲變更為永住者除外)

Ex:已拿短期簽證(觀光簽...)進入日本的外國人

取得時間:申請後兩個禮拜,會收到入管局寄來的明信片

 網路上蠻多人的經驗是一個月,饅頭去的古屋入国管理局福井出張所是說兩個禮拜唷,所以應該是因地而異。

所需文件:

在留資格変更許可申請書,配偶簽證申請書在這;他種簽證可參考這裡:需附上4x3大頭照一張

質問書,這裡下載:相識到結婚的過程,寫得越詳細越好,並需附上2~3張照片審核

 饅頭是把主要幾個關鍵的時間點寫上去,而照片是單純用彩色印刷到A4紙上,再註明時間地點。

<申請人(外籍配偶)> 

.護照

.結婚證明書 or 婚後戶籍謄本

 這就是為什麼比較急的人在辦理台灣結婚登記時可以先申請結婚證明書啦~
 反之,也可以等約10天後再請台灣親友去申請後再幫你寄來新的戶籍謄本囉


<日本籍配偶> 

身元保証書,這裡下載:記得壓印

婚後戶籍謄本一份(發行後3個月內)

住民稅的課稅(非課稅)證明書以及納稅證明書(需紀錄一整年所得及納稅狀況)各一份(發行後3個月內)

.住民票(記載世代全員)一份

*在留資格變更許可申請提出的同時,需同時填寫在留カード交付申請單,這樣下次來取得簽證的同時,就可以同時拿到在留卡囉~
  

② 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交付申請,可參考這裡
 
申請對象:欲入日本國之外國人

Ex:人在國外,希望在入日本前申請到長期簽證之外國人。亦或者是,持短期簽證在日本,但在取得此在留資格前會返國的人。 

申請方法:申請人在台灣,可請日本的代理人向地方入國管理局提出申請。之後再請代理人將證明書寄至台灣。

     申請人持短期簽證在日本,可自行提出申請,回台後再請在日本的親友將此證明書寄至台灣。

所需文件:

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交付申請書配偶簽證申請書在這;他種簽證可參考這裡:需附上4x3大頭照一張

.392円切手:證明書郵寄到日本地址的簡易書留用

.其他所需文件同在留資格変更許可申請
       

※ 在國外收到「在留資格證明書」後,便可持證明書進入日本國境

※ 在成田機場、羽田機場、中部機場和關西機場入境時,可同時申請獲得「在留卡」;從其他機場入境的話,則會被要求入境後再到入管局申請

------------------------------------------------------------------------------------------------------------
因為饅頭是持短期觀光簽進來日本,所以就是申請在留資格変更許可(短期簽證 -> 長期配偶簽證) 

網路上看到蠻多人持短期簽進來卻被要求申請
在留資格認定證明 ,其實饅頭在入管提出在留資格変更許可申請書時,辦事員也說應該是要申請留資格認定證明而且還叫饅頭提出外國人登錄證或是在留卡,跟他講沒有他還一副搞不清楚狀況。
後來另一個感覺比較有經驗的辦事員就馬上說,饅頭申請的在留資格変更許可是沒錯的,而且也不需要外國人登錄證或是在留卡(因為根本就還無法申請阿),所以申請手續就順利的進行下去了。所以有遇到這種問題時還是要請辦事員再確認看看才行~

福井出張所的人還蠻少的,饅頭大概10分鐘就提出申請完畢了(當然文件要先填好唷~)

*假使有些資料沒有準備齊全也不要擔心,入管局會給你一個信封,叫你回家把不足的文件放進信封,並在期限內寄回就可以了。


NEXT:Step 5-取得在留資格変更許可+在留卡住址更新(完) 
 
          
 

arrow
arrow

    高橋饅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