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最近跑去郵便局(郵局)打工了

 

日本人在每年年底

都會寫年賀状(賀年明信片)給親朋好友

在12月中旬開始寄出後

日本郵局就會將每戶的年賀状收集起來

統一在隔年的1月1日寄出

(須在指定期限內寄出才有效)

 

所以在12月中旬開始到隔年年初期間

日本郵局就必須要在短期內處理大量的明信片

(我打工的郵局是說這幾天的明信片量大概是平常兩個月的份量

 其他都會地區想必量更多)

所以郵局便會招募短期打工族來幫忙處理

 

而因為高橋年假時要上班

所以我們沒有要回婆家

雖然我平常有在做其他工作

但想說趁這個機會賺點小錢

順便體驗一下日本工作

認識一些外面的人也不錯

所以才去應徵了這個工作

---------------------------------------------------

 

郵便局的招募資訊大概會在10月底~12月初出來

要稍微大間一點的才會有

可直接上郵便局網站搜尋アルバイト就可以了~

 

看到下圖一次應徵100多個短期工

就可以知道年賀狀的量是多麼地驚人

2014-01-01-15-51-07_deco.jpg  

 

應徵職種大概分成內務、外務(送貨)、早班、晚班、夜班

夜班薪水會高一點

不過基本上薪水都蠻低的

就跟政府規定的基本薪資差不多

也不會因為在年假就有加薪之類的

 

(不過我想一定是比其他工作來的輕鬆許多)

2014-01-01-15-49-37_deco.jpg  

 

我應徵的流程為:

從網路上應徵後

會收到一封面試通知信及簡單履歷表

填寫好寄出

再於面試當天到現場

 

面試當天發現應徵的大部分是高中生

(也是啦~這種年假時期會有空打工的真的就只剩高中或大學生了吧)

突然覺得自己真是老阿~~~

2014-01-01-15-53-14_deco.jpg

 

負責人稍微講解了工作內容後就開始進行面試

說是面試

其實就是把你叫到前面

跟你確認一下你可以工作的時間

一個人大概30秒就結束了吧...

之後就回家等通知了

 

---------------------------------------------------

 

其實錄取資格很簡單

只要你不要有太多天無法上班應該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而高中生還要取得家長和老師同意才行

日本老師真難當耶

也管太多了吧~~

 

 

收到錄取通知後

依指定時間到現場

聽了一個小時的工作說明

還看了些工作上要遵守的規則影片

例如不可洩漏客人在明信片上寫的東西啦等等

就開始工作了~

*每天工作前還要記得蓋私章簽到

 

 

每個人會被分配到不同工作

而我被分配到的是將收到的明信片分成『町』、『縣內』、『縣外』

(這期間內大間的郵局內也會設置特別的郵筒,大家要順手分類唷)

工作內容真的非常單純也沒有什麼困難度

最累的就是要一直站著

但是站50分鐘就可以休息10分鐘

 

休息室裡有販賣機

每天也幾乎都會擺上不一樣的餅乾糖果給我們吃

可能冬天大家站著也挺累的

所以大家每次都狂吃~

2014-01-01-15-52-43_deco.jpg  

 

和我同組的有一個歐巴桑和一個幾乎不說話的年輕男子

剛開始歐巴桑休假所以前幾天只有我和沉默男兩人

沉默男不知道是害羞還是怎樣

每次人家問我們什麼都是我在回答

不然就是明信片沒了

他就站在那邊不知所措的樣子

都要我去跟負責人說東西沒了

真不知道誰才是日本人...=_="

 

不過後來歐巴桑來了

我就有了一個聊天的對象

有時候歐巴桑會很熱情地想說跟沉默男聊個天

但沉默男總是回答個一句不然就是不知道是不是假裝沒聽到 

然後歐巴桑就說他真是個『変わった男(跟平常人不太一樣的男生)』

每次歐巴桑受到他冷漠對待時都會忍不住跟我講一次  哈哈

 

因為前幾天我輪休

只剩歐巴桑和沉默男

歐巴桑還說這對她來說真的是『残酷(刑罰)』 

我快笑死了 哈哈 

 

雖然工作內容很一成不變

但在處理明信片時會發現一些奇妙的名字

有些人也會自製一些有趣或特別的內容圖案

對我這個外國人來說也是一種學習~

 

還發現原來不只是大人

連小學生也會寄賀年狀給他們的同學

然後還很愛貼些可愛的貼紙等等

想到以後我小孩也要搞這個就覺得有點累了...

 

我覺得過年寄明信片給遠方親友報告近況是蠻好的

但最奇怪的是 一定要寄給同事

真搞不懂耶

明明每天都會見面有什麼好寄的阿?!

日本人真的永遠是職場第一耶...

 

 

最後一天部長還把剩下的零食都分給大家

還真有點不捨

雖然因為郵局停車場不夠

所以我每天都要在寒天下走20分鐘才行(單程)

打工時還要一直站著

前兩天腳真的很痠

但之後根本就如魚得水

 

老實說在福井這幾個月下來

真的不是很喜歡這個地方

因為總覺得碰到了比別的地方還多很多的小混混或是一些不守交通規則的人

但是這次在郵便局打工

裡面的工作人員都很好很親切

讓我對福井的印象變好許多

也期望我未來上班地方的同事們

也都可以那麼的親切

arrow
arrow

    高橋饅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