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底從日本飛美國時,不幸遇到飛機停飛,但後來很幸運地得到全日空航空(ANA)地勤的幫助,讓我免於睡機場,當天順利飛出去

人家說的才有糖吃,但在機場跟地勤吵只會被當成奧客,所以我得說「的才有糖吃

請聽我娓娓道來我和超有禮貌的日本人的周旋紀錄

 

預定行程:

1.【ANA】 14:35 日本小松機場(KMQ)→ 15:55 日本成田機場(NRT)

2.【UA】17:55 日本成田機場(NRT)→14:25 美國芝加哥O`Hare機場(ORD)

3.【UA】美國芝加哥O`Hare機場(ORD)→美國A機場

※ 機票於United Airlines官網購入,三段開於同一張票

 

在飛機起飛前約一個半小時抵達小松機場時,才發現我要搭乘的班機竟然停飛

(出發前覺得天氣還OK,就忘記先上網確認航運狀況,真是失策!!!

因為小松風大的關係,所以前一班應該要從福岡飛小松的班機停飛,所以就沒有飛機可以飛成田了

這個理由讓我覺得有點不滿,因為當時停飛原因是風大

但是當天14:20 JAL小松飛羽田的班次,只延遲了30分鐘,還是順利飛出去了

所以我認為造成本班次停飛是因為沒有機材,並不是因為風大

這樣應該可以算是航空公司機材調度的問題吧?!

而且小松飛成田一天就只有一班,ANA大概在知道沒有飛機時就直接宣布停飛

如果是因為天候因素(風大)的話,至少要先觀察天氣變化再作決定才對吧,實在讓人無法接受這個理由

 

原本櫃檯前擠滿了人,但宣布停飛後,日本乘客們就一溜煙消失,不知道是回家等明天再來,還是直接改搭電車?

現場就剩下大約10個人,其中大部分是外國人

畢竟搭到成田機場的人通常都是要轉機出國的,所以還需要解決轉機問題才行

 

等待的時候,地勤就過來核對名字,然後說他們還在和成田機場聯繫,看有沒有飛機可以安排之類的

原本想說可以搭下一班16:20小松飛羽田機場的班機,但不巧碰到札幌五十年大雪,所以這班原本要從札幌飛來小松班機飛不過來,又停飛了

後來地勤過來跟我們說,他已經幫我們安排好了再下一班18:45小松飛羽田的位子

這時包括我的很多人都在問地勤,ANA是否會提供交通費及住宿費?

因為晚上飛到羽田後,很有可能需要在那住一晚,也有可能需要花費3100日圓,自行從羽田機場搭車到成田機場

但地勤人員還是說,因為是天候因素造成停飛,所以不提供任何補助

 

我覺得,不提供任何補助就算了,為什麼不詢問是否要安排搭乘隔天的班機,硬要今晚把人送到羽田機場讓人自己想辦法?

後來我自己查到當晚ANA 22:55有一班從羽田飛LA,還能讓我順利轉接飛A地的最後一班飛機

網路上看到還有機位後,我就去和地勤確認我是否可以改搭這班?

如果可以的話,我就今晚飛去羽田,然後就可以飛美國了

不行的話,我今天就先回家,改搭明天的班機(才不想要睡機場咧~~)

地勤幫我確認後,信誓旦旦地說有位子可以給我搭,然後說晚一點會給我登機證,所以我就開心地留下來等了

 

等到18:20大家都已經去登機了,我去問地勤,地勤叫我再等一下

沒多久,地勤跑來跟我說,22:55那班機已經全滿,所以他們幫我安排好了隔天17點成田飛芝加哥的班機

意思就是叫我今晚飛到羽田自己想辦法找飯店,還要提30公斤的行李搭車到成田機場,再等將近20個小時?!

我完全不奢望你們幫忙安排飯店或接駁車,所以我早就跟你們說今晚不能讓我飛去美國的話,我今天可以先回家等明天再來,為什麼你們一定要讓我去睡羽田機場呢???

當時我的怒氣已經滿到喉嚨了,但是...

和地勤吵能吵出什麼呢?他們也只是奉長官之命在做事啊...

而且...

ANA的女地勤長得實在都很可愛,男生也是很有禮貌,然後都非~常會道歉,讓我這個本來就不是會和人起衝突的人,更是無法對他們發脾氣啊(只能自己在心裡爆炸!!!)

 

不過我還是再次跟地勤確認「今晚飛LA的班次,真的確定我無法搭上嗎?」

他說「是,因為已經客滿了」

我又再問「那明天早上或是下午從羽田出發的班機都沒辦法讓我搭嗎?」

因為我真的不想自己搬30公斤的行李搭車到成田阿,還要自費...

地勤說「因為年假開始了,所以班機都客滿,真的沒有辦法...」

我當時猶豫了一下想說我到底要不要現在回家等明天再來?

但想說都等那麼久了,而且要是明天還是沒飛機可以飛成田怎麼辦??

想來想去,還是決定先去羽田再說吧~~~!

 

飛到了羽田,我還是懷抱著希望!就像打不死的蟑螂!反正我現在什麼都沒有,就是時間最多

所以還是去了國際線櫃檯問有沒有飛機可以搭~?

(自己搬30公斤行李從羽田國內線航廈搭接駁車到國際線航廈,行李搬上搬下,僅僅5分鐘車程,就快要把我累死,所以我真的不想去成田搭機啊!!!)

到了國際線航廈,找到ANA櫃檯,詢問旁邊站著的地勤

她幫我查了說「今天晚上飛洛杉磯的班機已經滿了」

我問「那明天早上羽田出發的班機呢?」

她說「這要查查看才知道耶」,然後就想打發我走的樣子

我說「那可以幫我查查看嗎?」,她才去幫我查...

後來她說我的票比較複雜,所以帶我去旁邊的“Ticketing”櫃檯,應該就是專門售票的吧

Ticketing地勤查了後說「你這張票是在UA買的,我們ANA這邊沒有辦法幫你改,你要自己打電話去UA改票喔」

我想了一下說「但你們不是幫我劃好了明天的位子了嗎?這樣應該就代表你們這邊可以幫我改吧?」

地勤發現我說的有道理,所以又在電腦上敲敲打打,想辦法幫我改票

後來她說了一個專業術語,我猜是說,我的票已經變更一次了,不能再改,問我是不是自己要求改明天飛的?

我說「我要求的是今晚的班機,明天的班機是小松機場的地勤自己幫我安排的,我從來沒有要求過」

所以地勤又繼續在電腦敲敲打打,感覺我的票真的有點麻煩,她除了問旁邊的地勤尋求幫助,也打電話給好多人

因為真的弄很久,她還讓我坐在櫃檯旁的椅子上等~

過了許久她才說,我的票可以改了,但是她還不能確定今晚有沒有位子,要關櫃前才知道,我就一直坐在旁邊等

她還很好心地問我搭不到飛機的話有沒有要趕去搭電車,我就說「沒有啊,沒地方去」(很可憐的樣子)

帶那麼多行李,想出去玩也不能去啊,而且還要去成田機場耶=.=

 

等到飛機起飛前的一個小時,我再去問她,她說再等等

起飛前半小時,我又再去問,她又叫我再等等,我想說到底可不可以搭阿~~~(吶喊)

20分鐘前!她終於來叫我了~~~~~(灑花)

另一個地勤來跟我確認行李有多少?

因為時間關係,行李必須當作隨身行李直接帶上飛機,不能拖運,所以我必須要丟棄不能帶上飛機的東西

好險我只帶了幾瓶容量大的便宜保養品,如果丟掉它們就能讓我上飛機我覺得完全OK!

地勤看到我要丟的東西雖然體積都超過規定的100mL,但是內容物都剩不多,所以就讓我把這些帶上飛機

※ 曾經聽說只要是體積超過100mL、不管內容物還剩多少就不行帶上飛機,所以我想我只能算是特例,畢竟上了飛機後我也不知道我的行李到底是被放到哪裡XD

後來大概有5位地勤圍在電腦前幫我喬位子,原本幫我喬好的位子好像被人搶走了,所以她們一直在弄,可能也有其他櫃的地勤在幫忙喬位子吧~

起飛前10分鐘,一位地勤小姐就幫我拉著我的行李去檢查行李,我覺得很重還不好意思全部讓她拿

我的行李箱是29吋,還把它增厚了,所以行李根本是完完全全剛好可以通過X光機,真是好加在,好怕行李過不去就不能上飛機了~

後來好像看到有違禁物,東西都翻出來後還是找不到是什麼東西,所以在X光機那折騰了好一會兒

好險登機口離海關檢查處非常近,所以很快地我就搭上飛機了

※ 行李檢查完後,一直都是地勤幫我拿的,所以我也不知道她是哪時候幫我拿上飛機、放到哪裡

※ 確定有位子後,我就一直跟幫忙我的地勤們道謝,好久沒有那麼感謝一個人,真心覺得她們是天使阿~~~

※ 我也不怪之前跟我說沒有位子的地勤,我想每個人的職務都是有不同限度的吧

 

上飛機後發現,我還不是最後一個呢

看到有一個跟我一樣是從小松來的人,跟我上了同一班飛機,還比我慢才上飛機

我想,他是否也跟我一樣不屈不撓地在求地勤給一個位子呢??笑

 

雖然折騰了一個下午,覺得非常倒楣,但後來覺得反而因禍得福

因為本來我是要搭UA的飛機到美國,後來改成搭ANA(ANA通常都比較貴,而且我還是比較喜歡日本的航空)

本來是坐經濟艙,後來升等為豪華經濟艙,整個賺到啊~~~

17-02-08-18-24-51-982_deco.jpg

豪華經濟艙的椅子比較寬,還有腿墊,耳機也是全罩式的,很舒適~~

(兩次搭ANA長途都被升等到豪華經濟艙,第一次搭時還以為這就是商務艙,整個很鄉巴佬,因為真的比經濟艙好太多了啊~

而且ANA的餐點也很好吃,上飛機後給了消夜,是一個三明治

17-02-08-18-25-29-447_deco.jpg

早餐我選了pancake,很好吃!!!

pancake不用沾醬,因為它的醬是包在裡面的,很特別,馬鈴薯沙拉也超好吃

這一頓早餐,大概可以列入我吃過的飛機餐的前三名吧!

17-02-08-18-26-07-243_deco.jpg

 

----------------------------

出國那麼多次,這次算我碰到最麻煩的一趟飛行吧

我學到了一些經驗:

● 票要開到同一張,尤其是要轉機很多次的人

好險當初有堅持把票開在同一張上,因為我們這邊是小機場,同一張票的選擇不多(考慮到轉機時間和票價的話)

但是我最後還是買在同一張票上,就是擔心會有航班延遲影響到後面班次的問題

一般來說,只要是搭乘航班都開在同一張票上,出問題的那家航空公司就需要幫你搞定接下來的航班

● 在出發地的航空公司官網購票

就像這次我在UA的官網買的票,ANA跟我說他們無法幫我解決問題

雖然說我的問題最後還是被解決了,但也聽說過不少因為不是在他們家買的機票而被地勤踢皮球的狀況發生

找不到人幫忙解決問題真的是很無助阿~

不過這點要達成算是有點困難吧.畢竟同樣的行程,在日本的官網買就是貴很多啊?!

● 出發前要上網確認班機狀況

這真的是搭飛機前最基本的注意事項,但就是會忘記阿~~~

----------------------------

 

17-02-08-18-23-15-040_deco.jpg

回程從Denver搭UA(boeing 787-8 dreamliner)直飛回成田

上飛機後,空服員和機長便開始廣播機位超賣,要找人自願下飛機

說會提供隔天Denver轉San Francisco到成田的班機+食宿伙食費+1,000美金

聽到覺得超心動的!!!

可惜我回程還要轉機回小松機場,感覺有點麻煩,加上隔天就要開始上班,所以就沒下機了...

現在想起來還是好後悔喔~~~

請假一天換1,000美金根本就是超級划算的阿~~~我討厭我那不值錢的責任感...

【2017年4月補充】

最近發生了UA機位超賣,竟然把乘客從飛機上拖下機的事件,引起社會大眾強烈抨擊。

https://udn.com/news/story/6813/2397718

回想這次搭UA時,機長說希望有人可以"自願"下飛機,那時候就覺得語氣有點威脅的意思

沒想到我領悟的沒錯,UA還真的是在威脅大家阿....

我不太了解的是,早知道機位超賣,為什麼UA會讓大家都上飛機,而不是在check in時就把人拉下來?

被拉下來的人,如果隔天沒事,又能領到一筆補償,那摸摸鼻子也就算了

但是,如果隔天有重要的事呢???

花錢買了機票,卻要遭受這種待遇,乘客的權益到底在哪裡呢?

 

飛機起飛後覺得好冷,之前坐飛機通常都會覺得熱,所以一上飛機我就把行李和外套放在頭頂上置物櫃(因為我頭上滿了,所以放對面)

起飛前空姐把置物櫃關起來後,我才發現置物櫃開關把手非常高

而且置物櫃位置是在中間座位的人的頭上,根本就是欺負我們不到160cm的矮個兒嘛~

前面跟我一樣矮的女生,她打開置物櫃時,是墊腳尖加上整個人幾乎撲在走道座位的人的身上,才勉強打開置物櫃

所以我想說就忍忍吧!!!(UA發的毯子非常薄而且還有一股怪味+有白色的毛,好噁心)

剛好前面的女生應該也是覺得很冷,就直接請空姐幫她從置物櫃拿外套,我就也順便請空姐幫我拿了~

(後來搭其他台日的長途飛機發現,置物架也是很高,不過最外面的椅子通常都會有一個槓槓,可以給人踩上去)

 

不過我對這這趟旅程最不滿的是UA的餐點

12小時的飛行時間,一上飛機空服就發了餅乾和飲料,我想說可能幾小時後才會供餐

沒想到,餅乾發完馬上就開始供餐,早知道我就不要吃餅乾了...

而且用餐時間很短,我都還沒吃完他們就開始收了

以往經驗通常都是吃完好久空服才會開始收的阿...

不過餐點我覺得不難吃~

17-02-08-18-22-37-507_deco.jpg

接著大概到旅程一半,空服開始發放點心

記得以前搭美國航空(AA)時,有提供pizza或漢堡,讓我有點期待

沒想到竟然是剛才供餐時發放過的冰淇淋...

我不要吃冰淇淋阿~~~~~我想要能填飽肚子的阿~~~~~而且你好歹換個口味吧...

(其實我有準備吃的,但放在頭頂置物櫃,不想一直麻煩空服,所以只好一直忍著)

離目的地還有不到2個小時的時候,想說快到了應該不會供餐了吧...UA一定是打算把我餓死

沒想到,空服竟然開始發放餐點了...

這次送的是早餐,這時大概是美國晚上、日本中午,我真搞不懂他們是在過哪國時間耶...

鬆餅不太合我胃口,我只吃了一點點...

17-02-08-18-24-00-767_deco.jpg

不過最後順利回到日本,還是讓人覺得開心~

 

順道一提,在小松機場看到一台外幣兌換機

有很多種幣別可以換,感覺超酷的!!!

不過我沒有試過,而且匯率好像也不是很好XD

DSC_0529.JPG

 

arrow
arrow

    高橋饅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