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8-15-59-21_deco.jpg

曹洞宗 大本山 永平寺

參拜時間:(5~10月)4:00~17:00;(11~4月)5:00~16:30

參拜費用:500円、中小學生200円

地址:〒910-1294 福井県吉田郡永平寺町志比10-5

交通方式:(2018年8月 更新)

● 公車永平寺ライナー「JR福井駅東口」搭至「永平寺門前」「永平寺」,車程30分鐘,單程720円

● 公車82 丸岡永平寺線「JR丸岡駅」搭乘至「永平寺口駅」再轉搭公車88 永平寺線「永平寺」,車程約60分鐘

● 公車87 芦原丸岡永平寺線・芦原丸岡線「JR芦原温泉駅」「えちぜん鉄道三国駅「東尋坊「えちぜん鉄道あわら湯のまち駅「丸岡城搭乘至「永平寺」

● 電車えちぜん鉄道搭乘至「永平寺口駅」再轉搭公車88 永平寺線「永平寺」


檢視較大的地圖 

 

永平寺

10月參加了一個舉辦給外國人的永平寺「禪」之旅,全程免費且可攜伴(日本人),所以我就帶著老公一起去了

行程如下,4:30就要集合,出家人果然非常地早啊!

4:30 集合

5:00 朝課(早課)

6:30 諸堂拝観(廟內參觀)

7:00 朝食・精進料理(早餐)

8:20 坐禅体験(打坐體驗)

9:40 永平寺散策

10:30 和ロウソクの絵付け体験(和蠟燭繪圖)

12:00 解散

集合的時候天還是全黑的,之後大家從停車場走至永平寺前,一路上幾乎伸手不見五指!

2015-10-18-15-49-31_deco.jpg

▼永平寺前 ※ 以下照片有些為天亮之後才拍的

2015-10-18-16-00-59_deco.jpg

▼永平寺入口

2015-10-18-15-54-15_deco.jpg

進去後就是售票處,另外也有機器售票,很先進

2015-10-18-16-16-12_deco.jpg

▼一般參拜者入口處的吉祥閣,難得看到日本寺廟有香爐還燒那麼多香耶

2015-10-31-16-43-26_deco.jpg

進來之後領取塑膠袋將自己的鞋子放進去提著走,然後換上拖鞋就可以自由參拜了

2015-10-18-16-13-53_deco.jpg

聽說近期多了蠻多中國觀光客,所以也有中文告示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寺內可以照相,但不可拍修行僧!

2015-10-18-16-14-55_deco.jpg

永平寺為1244年由道元禪師所開設的一個坐禪修行的道場,境內三方被山圍繞。

道元禪師於1200年京都出生,14歲出家,24歲至中國的天童山修行,結束後回到京都開設道場。之後受波多野義重公之勸,將道場轉移至其領地-福井,開設了永平寺。

據說永平寺為日本最嚴厲的修行道場,現在寺內約有150位僧侶修行中。※ 修行僧在日本被稱為「雲水」

永平寺境內腹地廣大,有約70棟大小不一的建築物,寺內建物被稱之為「伽藍(Garan)」,為僧侶修行用的清淨場所的意思。其中,對修行僧最主要的7個建物被稱為「七堂伽藍」,為山門、仏殿、僧堂、庫院、東司、浴室、法堂,而僧堂、東司、法堂也被稱為「三默道場」,在這三個場所裡是禁止說話的!

16-01-02-15-13-49-444_deco

永平寺內真的很大,可以說是我目前為止在日本參拜過最大的寺廟

廟內有非常多階梯,穿拖鞋很滑很難爬,所以很多人外國人都把拖鞋脫掉走

參拜時則要記得靠左邊走唷~

2015-10-30-20-44-21_deco.jpg

● 法堂:禪師說法講道的道場,也是早課及法事舉行的地方。法堂內供奉著「聖観世音菩薩」。

2015-10-30-20-46-56_deco.jpg

法堂內非常寬廣,早上雲水們都聚集在此舉行早課,之後則讓信徒自由參拜

我們5點進到永平寺內的第一個行程就是參加在法堂舉辦的早課

2015-10-30-20-50-30_deco.jpg

這天的早課分三個階段,我們參加了第一、三個,第二個是辦給另一個信眾團體的。一般參拜者也可參加早課唷~

進到法堂後,我們坐在後側,看著前面約100位雲水排隊進來、坐下、站起、走來走去、誦經,動作整齊有節奏,非常壯觀

在我看來,就好像在看一場表演似的~

2015-10-30-20-50-32_deco.jpg

早課中有幾段會安排我們上前祭拜,祭拜不是拿香,而是使用「お焼香」

2015-10-30-20-49-38_deco.jpg

お焼香如下圖,右手取一點右邊的香末,拿至額頭的位置,再放到左邊的香爐內,最後再合掌拜一下就可以

s039032a

(上圖來自http://sogi-matome.com/82)

○ 承陽殿日本曹洞宗的發祥地,也被稱之為曹洞宗的聖地。道元禪師的墓供奉於此,本殿中央為道元禪師的像。

2015-10-30-22-37-25_deco.jpg

2015-10-30-22-34-39_deco.jpg

▼現在的永平寺紋為「久我竜胆紋」,寺內隨處可見

2015-10-30-22-39-37_deco.jpg

▼在承陽殿香爐上的為「菊花紋」。江戶時代原本使用「菊花紋」,不過因明治時代「廃仏毀釈(廢佛運動)」的影響,「菊花紋」的使用受到限制,所以才改成「久我竜胆紋」

2015-10-30-22-38-48_deco.jpg

● 仏殿(佛殿)1902年改建,屋頂為中國宋代樣式的兩層屋頂、地板為石製,為永平寺境內較引人注目的建築物。

16-01-02-16-42-21-232_deco

殿內供奉著釋迦摩尼佛本尊,左右兩側則為如來佛及彌勒佛

16-01-02-16-46-13-110_deco

● 庫院:一般寺院名為「庫裡」。一樓的「典座寮」為廚房,二樓為來賓接待處,三樓的「菩提座」則為150畳大的和室,提供住宿、用餐、或是法事、講課等空間。

2015-10-31-16-48-38_deco.jpg

▼庫院前的巨大「擂粉木(研磨木棒)」,長4m、周長1m,聽說摸了煮菜技能就會提升唷

2015-10-31-16-27-16_deco.jpg

▼我們的早餐為「精進料理」,也就是素菜。好吃但量不多,除了飯和湯是熱的外,其他都是冷的

2015-10-31-16-59-15_deco.jpg

餐前雲水解說了幾項用餐禮儀,例如筷子不可指向別人、除非有不能吃的不然要全部吃完、用餐要安靜但快速...等,因為用餐也算是修行的一部分,所以有很多規定需要遵守

用餐前、後則是要念以下的經文,有附英文發音真是非常貼心

2015-10-31-16-57-50_deco.jpg

 

▼用餐過後我們開始進行「坐禪(打坐)」

男女分兩排,外套、襪子必須脫掉,手錶等配件也必須摘除

每人屁股下是一個坐墊,腳哪邊放上面哪邊放下面、怎麼擺都有規定

15-11-18-18-56-54-933_deco.jpg

準備好後男女分別轉向不同方向,閉上眼睛開始20分鐘的坐禪,必須坐正、不可睡著

這時雲水會拿著棒子在大家背後走來走去,如果有人睡著或是姿勢鬆散,肩膀便會被打一棒

打的時候會先把棒子放在肩膀上之後才打,給被打的人心理準備,反而是沒被打的人不知哪時會有人被打,然後就會被棒子打下去的聲響嚇到。原本我以為一定會睡著,但整個過程根本就一直被棒打聲嚇得皮皮挫,超緊張的~

如果覺得自己需要激勵一下,也可以雙手合十,雲水便會過去打你

快結束前,雲水還提醒大家想體驗被打的人可以趕快合十,結果就一連聽到好幾下被打的聲音,沒想到大家都有被孽傾向阿~

15-11-18-19-00-18-085_deco.jpg

○ 傘松閣:道元禪師750回忌的紀念事業之一,從1993年開始花費兩年重建完成。天花板上為1930年由144名畫家所繪製的230張花、鳥等「天井絵」,所以此地也被稱之為「天井絵の大広間

2015-10-31-16-46-35_deco.jpg

● 浴室:浴室內祭祀的是「跋陀婆羅菩薩」,為「三默道場」之一。愛惜水資源、將身心靈洗淨,也是修行重要的一部分。每月只有有4或9號的日子才可以入浴,其他時間僅能淋浴

2015-10-31-16-31-48_deco.jpg

● 山門:永平寺最古老的建築物,於1749年重建。

此處為修行僧正式入門時的入口,以及修行結束的出口,一生只有兩次通過的機會,為非常神聖的地方,不可隨意進出!

2015-10-31-16-36-04_deco.jpg

接待我們的雲水說,他當初來的時候下著雨且氣溫低,來到時先等了一個小時才有人過來接應,問了他為何要來永平寺修行?又讓他等了一個小時,再來問他第二個問題,之後才領他進門。由此可知,修行僧從修行前就開始接受了嚴峻的考驗~

2015-10-31-16-39-50_deco.jpg

絕對不可以從這邊走到外面去唷~!!

2015-10-31-16-38-17_deco.jpg

● 東司:洗手間,為「三默道場」之一。

● 僧堂:也被稱之為「雲堂」或「坐禅堂」,僧侶修行之地,在此地坐禪、用餐、睡覺。為「三默道場」之一。

○ 瑠璃聖宝閣:道元禪師750回忌的紀念事業之一,為永平寺的寶物館,展示收藏豐富。

2015-10-31-16-41-01_deco.jpg

▼寺內可以看到這個寫著「護美箱」的木箱,大家知道是什麼嗎?

我們念了一下發現,原來這是垃圾桶!「護美箱」的念法跟日文垃圾桶的念法一樣,只不過賜予了它一個美麗的漢字,整個感覺就不一樣了呢~(在其他寺廟也有機會看到唷)

2015-10-31-16-47-51_deco.jpg

 

接待我們的雲水是一位英文很好的人,因為他之前在外商公司工作,非常特別。他說日本的和尚在大學通常都是佛學專業,畢業後就是當和尚,像他這種有在一般企業上班經驗的人比較少,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所以他講話蠻活潑的,解說也很生動。

日本寺廟其實很像一個企業,是需要有人繼承的。為避免無人繼承寺廟等種種原因,日本和尚文化一直演進,現在的日本和尚是可以結婚和生小孩的!另外,日本和尚也可以喝酒吃肉,不過在修行期間會有所限制。

接待我們的雲水便是因為他家有一間寺廟,所以他不得不辭去工作,接受修行,然後準備接管家族寺廟。

如上述所說,寺廟就像一個企業,所以寺內分有幾個部門,每個人都有各自負責的工作,有人負責打掃、煮飯,有人負責管理建物、財務等等。據說修行期間睡眠是非常短的,有時一天只能睡2.3小時而已,真是非常艱辛。

經過雲水的分享,讓我對日本和尚的文化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難得覺得宗教其實是一件有趣的事呢

※ 永平寺不時會舉辦讀經、坐禪體驗,或是兩天一夜、三天兩夜的禪修之旅,可上官網查看

※ 日本和尚文化可參考日本知名漫畫、日劇(山下智久、石原聰美主演)「朝5晚9 俊俏和尚愛上我」,裡面的和尚可以吃肉、可以追女孩、婚事也講求門當戶對...雖然內容稍有誇張,不過可以看出日本和尚的生活和一般人不會相差太多~

 

最後要介紹永平寺的御守,除了種類多之外,更是非常有特色

例如我買的這個安產御守,有助孕、安胎的效果,而且裡面有一顆靈石「子種石」,據說生產時握著的話生產就會很順利(希望真有那麼厲害阿,而且只要600円,感覺很划算呢~

2015-10-19-18-54-03_deco.jpg

結束永平寺內部的行程後,接著我們準備到外面,開始參觀永平寺外囉~

NEXT:[福井景點] 永平寺禪之旅(下)。寺外散策・和蠟燭彩繪

 

▼福井觀光地圖▼

 

arrow
arrow

    高橋饅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