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福井外國人考察旅行(福井モニターツアー)。來福井玩吧!

福井縣越前市的高級手工和紙,生產率為日本第一!

尤其在「五箇地區(不老、大滝、岩本、新在家、定友五個集落)」,和紙業者眾多,此區便是家喻戶曉的「越前和紙の里(越前和紙之里)」。

五箇地區還有展示許多越前和紙相關資料的「紙の文化博物館(紙的文化博物館)」及體驗手作和紙的「パピルス館(紙莎草館)」等等,可以讓民眾盡情體會和紙風情。

且這幾個館都在附近而已,用走的就可以囉~

交通方式:「JR武生駅」搭乘福鉄バス(公車)「南越線」至「和紙の里」下車,車程約30分鐘,510円

※ 一天7:00~20:00約11班車,時刻表點這(▲僅平日開;■上學日開)

illust_map_sato

▲地圖取自越前和紙の里

 

紙の文化博物館(紙的文化博物館)

地址:福井県越前市新在家町11-12

開館時間:9:00~16:00(毎週二公休)

票價:大人200円、小孩100円

2015-02-11-19-51-19_deco.jpg

第一站我們先參觀越前和紙の里裡的「紙の文化博物館」,這邊我們將開始體驗新導入的「iBeacon」功能。

「iBeacon」為Apple Inc.研發,使用低功耗藍牙技術(Bluetooth Low Energy;BLE)。在經過這些設有「iBeacon」的區域時,手機便會自動偵測並獲得這些區域所傳輸的資訊。

舉例來說,經過一家設有「iBeacon」的服飾店,便可由自己的手機看到這家衣服的穿搭或特賣資訊;或是經過一個博物館的展示品前,手機便會自動跳出這個展示品的相關資訊等等...還有很多很多意想不到的應用之處...

因為「iBeacon」為Apple Inc.研發的,只限於蘋果(iPhone、iPad等)iOS 7以上的產品使用,所以像我用Sony的人就沒有辦法用啦

不過這次是算來考察各項設施的,所以主辦單位有特別幫我們準備幾台iPad讓我們體驗~

另外針對每項設施也要寫很多感想/意見,真的不是來隨便玩玩的~

2015-02-11-19-52-25_deco.jpg

▼一樓介紹和紙的故鄉、技術及展示了許多和紙製藝術品

2015-02-11-19-53-46_deco.jpg

2015-02-11-19-54-27_deco.jpg

2015-02-11-19-56-00_deco.jpg

▼連鶴:利用一大張和紙摺出上百隻連在一起的紙鶴,好厲害的一項作品!

 2015-02-11-19-58-39_deco.jpg

▼展示收藏庫裡則有很多古紙、古文書的文獻,據說和紙的保存期限超過1000年呢,真是讓人驚艷!

(裡面不能照相唷)

2015-02-11-19-57-19_deco.jpg

2015-02-11-19-59-34_deco.jpg

▼二樓則是介紹了和紙的歷史等等

2015-02-11-20-00-45_deco.jpg

 

繼續來介紹iBeacon的應用

首先,當然是要先知道那個地方有沒有在使用iBeacon,這次我們參觀的地方所使用的iBeacon如下圖,通常應該會標示在景點售票口或出入口

如要使用的話,必須先上網下載App【Trip Guide FUKUI】,目前只有日文版和英文版可以使用

f

下載好之後,只要開啟手機藍芽即可使用,不需要網路。

使用方法很簡單,只要將App開啟後,在經過每個設好的點時,對應的資訊就會立即顯示在手機上。

例如下圖我站在「案內情報10」的前方,手機就馬上跳出「10」的資訊給我看

2015-02-16-00-13-10_deco

我覺得這個iBeacon的設計對不懂日語的外國人來說非常方便,參觀時就不怕看不懂展示品上面的日文解釋。

不過這個程式本身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例如沒有中文或是沒有選項可以選(目前只能讓程式自動顯示資訊而不能手動選擇想看的資訊)等等

(這部分我們有反應給主辦單位,但不確定他們會不會改)

而且因為iBeacon只限蘋果用戶可以使用,所以除非館內可提供iPhone或iPad免費借用,否則並無法被所有觀光客使用。

另外,我們也建議館內一定要有紙本的簡介,畢竟不是大家都喜歡或都會使用智慧型手機

像我自己使用時就覺得有點麻煩,可能因為他們借我的是iPad Mini,我一直拿著覺得很重手很痛

而且老實說,難得出去玩我實在不是很想一直拿著手機看,只想專心欣賞眼前的事物...

當然單純看館內資訊是很OK,但是如果同時有朋友傳個訊息來,你能不看嗎?!然後一看又會馬上分心了...

(以上純個人意見,我還是覺得iBeacon是個很棒的設計啦~)

 

接著,我們到下個館去參觀職人的實際工作情形

2015-02-11-20-02-59_deco.jpg

卯立の工芸館

地址:福井県越前市新在家町9-21-2

開館時間:9:00~16:00(毎週二公休)

票價:大人200円、小孩100円

2015-02-11-20-03-51_deco.jpg

一樓是職人的工作區域,二樓則是會舉辦一些展覽

2015-02-11-20-13-38_deco.jpg

越前和紙的原料為楮木、黃瑞香和雁皮等植物的韌皮纖維,也就是植物表皮內側的柔軟內皮,不同木材做出的紙則會有不同效果。

2015-02-11-20-12-08_deco.jpg

① 植物高溫蒸過後將表皮(俗稱黑皮)取下,經過曬乾浸濕後,再將表皮內側的皮(俗稱白皮)刮下,就得到和紙的原料了

2015-02-11-20-35-16_deco.jpg

② 接著將白皮放到釜中煮,去除雜質並將纖維煮軟

2015-02-11-20-12-51_deco.jpg

③ 煮好的纖維由人工再挑出雜質、清洗乾淨

2015-02-11-20-34-17_deco.jpg

④ 洗好後用木槌將纖維槌至類似「棉」的狀態

2015-02-11-20-31-56_deco.jpg

⑤ 敲打好的纖維放進這個造紙專用的「漉き舟」裡,再加入能讓纖維黏合的「黏液」

2015-02-11-20-20-17_deco.jpg

這邊加的是由「トロロアオイ(黃蜀葵)」的根所提煉出來的黏液

2015-02-11-20-15-23_deco.jpg

這個黏液可以幫助纖維在水中均勻分散

且黏液遇到高溫就會失去黏性,所以夏天時要常補充,也因此製作出來的紙不會濕濕黏黏的

(我們有沾點黏液在手上玩玩,結果真的過一下就完全不黏了喔)

2015-02-11-20-16-24_deco.jpg

⑥ 接下來是「紙漉き」,開始造紙了

2015-02-11-20-22-36_deco.jpg

將竹簀斜斜地置入纖維及黏液的液體中,前後左右地一直晃動,讓纖維能平均附著在竹簀上

2015-02-11-20-24-03_deco.jpg

可以看到原本什麼都沒有的竹簀上面呈現白白的一片,這就是「紙」

2015-02-11-20-25-06_deco.jpg

⑦ 將附著在竹簀上的「紙」移到「紙床」上,然後每張紙間放一條麻繩,用以區隔,然後放一夜風乾

2015-02-11-20-26-33_deco.jpg

⑧ 紙自然風乾後,再將其置入後頭的壓力機,施予壓力將水壓乾

2015-02-11-20-27-24_deco.jpg

壓過的紙不會全乾,摸起來還是有點濕濕的,類似廚房紙巾的感覺

2015-02-11-20-28-30_deco.jpg

⑨ 將紙一張張鋪平後,再用銀杏等製成的板子在紙上摩擦,被刮過的地方就會出現光澤,為正面

2015-02-11-20-29-32_deco.jpg

⑩ 最後再將紙曬乾後,就完成啦~!

 

因為日本「和紙」是由樹皮纖維製成,纖維長,不容易斷裂

而例如報紙用的則是「洋紙」,是用木材做成的,纖維較短,所以一撕就斷

2015-02-11-20-30-25_deco.jpg

天然的和紙顏色有點黃黃的,這種沒有經過加工的黄褐色被稱之為「生成色(きなりいろ)」,師傅說和紙擺上一千年都還是會維持這個顏色

而像市面上看到的白紙因為有經過加工,所以擺個幾年就會變色

2015-02-11-20-33-23_deco.jpg

 

雖然造紙技術是中國發明的,但是日本的和紙技術有經過改良,所以這邊看到技術會和其他國家看到的不一樣喔~

在這邊學到了很多造紙的知識,覺得受益良多,據說這裡還是全日本唯一一個可以看到造紙的全部工程的地方呢~

看到這些職人都是上了年紀的爺爺奶奶,讓我更想為和紙之里宣傳,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這個地方,也希望能有年輕人將這項偉大的技術傳承下來!!

 

館內也有在販售一些和紙商品,有興趣的可以看看唷~

2015-02-11-20-05-26_deco.jpg

 

想要體驗真正的造紙的話,這邊也有造紙講座「越前和紙 紙漉き本格体験講座」可以參加,一人5,000円

如果只是想簡單玩一下的話,則可以跟我們一樣到旁邊的「パピルス館(紙莎草館)」體驗唷~

 

NEXT:[福井景點] 越前和紙の里。手作日本和紙

 

(文內iBeacon、和紙相關資訊如有誤還煩請糾正)

 

▼福井觀光地圖▼

arrow
arrow

    高橋饅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