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接受了一年一度的全身健康檢查

 

平常老公的公司也是一年會有一次健康檢查,是健診中心會到公司去做

而對於我們這些被老公扶養的配偶,公司則會安排我們去「全国巡回健診」在全國各地舉辦的健康檢查

每家公司的和健診中心的契約不同,有些項目要自費、有些不用

好險老公的公司還不錯,很多檢查都是不用錢的

 

 

申請後,健檢中心會先寄來一些資料要填寫

例如:以前是否有些病症、或是是否懷孕等等 

除了基本的健康檢查項目,我還加選了以下幾種項目

胃部レントゲン(X光)、腹部超音波、乳がん(乳癌)検査(超音波)、骨密度検査、甲状腺検査、アレルギー(過敏)検査、肝炎検査

2014-10-01-13-50-05_deco.jpg

另外還有子宮頸癌的檢查可以選

不過因為上次我已經自我檢測過了(看這裡),所以這次就沒有選

 

 

 

● 腹部超音波、乳がん検査(超音波)(乳癌超音波檢查)

腹部和乳癌檢查是一起的,大家在外面排隊

(來健檢的大部分都是婦女們)

2014-10-01-13-25-16_deco.jpg

醫生是女生,進去之後要把內衣解開,然後把衣服整個拉到肩膀,胸部要露出來

而下半部則是必須要把腹部露出來

這是我第一次做乳房檢測,之前在電視上看過是要把胸部放在一台機器上(如下圖)

mg_picture

(上圖擷取自此網站

不過這次做的是超音波的乳房檢測,所以只要躺著讓醫生做超音波檢查就好

而上圖那種站著的檢查叫做乳房X線(マンモグラフィ)検査(乳房X光攝影檢查)

超音波的優點是,不用被放射線照射,對身體負擔比較輕

而X光檢查則是有被醫學證明可降低乳癌的死亡率

詳情可參考這裡→

 

醫生做乳房或腹部檢測感覺非常仔細,每個部位都有照

記得之前在台灣照腹部超音波,很快就結束了說....

 

 

● 胃部レントゲン(バリウムX線検査(胃部X光檢查)

胃部X光可檢測出胃潰瘍、胃癌等病症

這也是我第一次做胃部X光檢查,跟做胸部X光類似,是要先上一台X光車

進去裡面後要先套上診療衣,有扣子鋼圈等的衣服要脫掉

然後要先吃發泡劑、喝口水,把發泡劑吞下

再喝白色鋇劑(バリウム) ※鋇劑為顯影用

鋇劑還蠻噁心的,比優酪乳還濃稠的感覺

喝下去感覺發泡劑在胃中作用,但醫生說打嗝就要重喝,所以必須忍住

20110203_8c8a4b8827af751ac1e2f84a508354f9

(上圖來自這裡

 

喝完鋇劑後,進到X光室

站到機器上,雙手要抓住旁邊的扶手,然後機器就會往後躺平

itousixsen

(上圖擷取自山本診療所

躺平後,醫生說「向右轉三圈」

我還以為我聽錯,醫生感覺有點不耐煩的再說了一次

所以我就在那平台上轉了三圈,感覺在玩什麼生存遊戲

然後機器又往後仰,就像遊樂園裡會旋轉的遊樂設施,手沒抓好就糟糕了~

然後又被醫生指示「往右轉一點」「手上來一點」等等

好險沒打嗝地順利地結束了

 

出去之後,醫生給了我4顆瀉藥,並叫我先吃兩顆,然後多喝水

目的是為了讓鋇劑可以快速被排出

2014-10-01-13-51-23_deco.jpg

 

● 心電圖檢查

心電圖為檢查心臟疾病的利器

心電圖也是我第一次做,要把衣服、內衣拉開,讓(女)醫生(或護士)在身體貼上電極

沒什麼感覺,很快就好了

images

(上圖擷取自此網站

 

● 抽血

抽血跟台灣一樣,不過因為我說我抽血後有時會頭暈,所以護士有幫我抽少一點

抽完後,會用這藍色帶子綁住,就不用一直用手壓了~

2014-10-01-13-25-53_deco.jpg

 

 

● 尿檢查

尿檢查會給一個紙杯叫你去廁所尿,然後出來就直接放試紙到尿裡面檢測是否有尿蛋白等

不像台灣通常是要自己把尿倒到試管裡,自己看著自己的尿被檢查感覺有點害羞

p08

(上圖來自這裡

 

● 醫生診斷

醫生就是會用聽診器聽心音、檢查甲狀腺等

記得在台灣,醫生通常都是會隔著一件衣服或是手伸進衣服裡聽診

而這次的(男)醫生則是叫我把衣服整個掀起來

就是他看得到我整個胸部(有穿胸罩)

當然或許這樣是聽得比較清楚啦~不過有點害羞就是了

不知道是不是日本醫生都這樣呢?

 

 

 

其他檢查跟台灣差不多就不寫出來了

第一次在日本做健康檢查,覺得還蠻新奇的

不知道大家是否也有每年做健康檢查呢?

最近遇到一些朋友生病,覺得擁有健康的身體真的很重要

提早檢測出來才可提早對症下藥

如果公司沒有提供健檢,最好也要定期自己到醫院接受檢查唷~

 

 

arrow
arrow

    高橋饅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